伊拉克究竟碍着美国什么了?两国隔着十万八千里,却被追着打两回
如果你喜欢政史,又常在网上冲浪,那萨达姆这个名字你肯定听过。这位伊拉克的前大佬,在中国人气超高,口碑还不错。在网上,萨达姆常被塑造成某种“英雄”形象,大家既怀念他、夸他,又骂那个把他送上绞刑架的美国。
从萨达姆和伊拉克的角度看,美国简直坏到骨子里了。明明两国相隔那么远,美国却两次千里迢迢跑来找茬。第一次还算手下留情,只是给了个教训。可第二次,美国是真的下了狠手,要把伊拉克往死里整。这到底是多大的仇多大的怨啊?伊拉克到底哪里惹到美国了,让它非得把伊拉克给灭了才甘心?
【石油不是美国的目标】
有个说法在民间传得很广,说美国攻打伊拉克,就是想独占那里的石油。但这个说法不太靠谱,因为打完仗后,美国从伊拉克买的石油并没涨多少,反而一年比一年少,从2004年的3275万吨降到了2012年的2370万吨。
2012年的数据,竟然还没战前的好看,想当初,在1998年到2003年那几年,美国每年从伊拉克进的石油都有2845万吨呢。
所以说,觉得美国是因为想多从伊拉克买石油才打仗的想法,根本讲不通。就算小布什再不懂事,他也不可能为了每年多弄几百万吨石油,就砸进去几万亿美元(打仗的费用)啊。
其实,要说石油进口谁赚得最多,中国比美国更有资格当这个“赢家”。战争一结束,伊拉克给中国的石油就像开了闸的洪水,一下子从零猛涨到一千五百多万吨。
看来,要是说小布什攻打伊拉克是为了抢石油,那他岂不是在帮中国忙?这听起来也太离奇了点吧!所以啊,那些街头巷尾传的说法,也就听听罢了,别太当真。
【萨达姆政权威胁到了美国的核心利益】
要不是因为石油,美国为啥非得跟萨达姆政权较劲呢?不过话说回来,这么问也有点片面,毕竟说到底,是美国和萨达姆政权不对付,而不是和整个伊拉克国家。伊拉克这个国家现在还好好的呢,跟美国的关系也还行。
以前美伊关系不好,主要是因为那时候萨达姆在掌权。萨达姆虽然是中东的一个厉害角色,但他的影响力可大了,让美国很头疼,主要是两方面:一是他让美元的世界老大地位受到了冲击;二是他挑战了美国在中东的控制权。
2000年的时候,欧盟推出了欧元并且开始用起来,结果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位置一下子就掉了很多。虽然这是欧洲自家的事儿,美国再霸道也没法也没道理去插手。但要是说到欧洲以外的贸易结算,美国就不可能不管了,而这也正是萨达姆撞上了美国的枪口。
欧元刚面世没多久,萨达姆就宣称伊拉克以后卖石油要用欧元来收钱。伊拉克可是个大油国,他这么做让美元的老大地位岌岌可危。要是美国不拿出点厉害手段,再有别的国家跟着学,美元体系可就要散架了,这对美国来说,简直就是个大灾难。
因此,就因为这件事,美国非得对付萨达姆不可,只有拿他开刀,才能确保美元继续当老大。
同样的,萨达姆在中东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,这让美国在中东的“老大”地位受到了冲击,要知道这可是美国在二战后好不容易在全球布下的重要一局。萨达姆一当上领导人,就在国内拼命巩固自己的权力,然后又去攻打科威特,想把这种权力延伸到伊拉克之外,好让自己真正成为那个“说一不二”的人。
这种做法,美国肯定是不会允许的。所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,当萨达姆硬要占领科威特后,美国很快就发起了海湾战争,给萨达姆好好地上了一课。
【争议的伊拉克战争:小布什的公报私仇?】
说来也巧,美国和伊朗打的两场仗,都赶上了布什家的人当总统,不过一个是老爸老布什,一个是儿子小布什。因为这父子俩都当过总统,所以就有人猜测,说这两场仗其实是布什家族利用美国军队来报私仇,特别是2003年打伊拉克那场,很多人觉得是小布什为了给老爸老布什出气才打的。
要真是这样说,那可就太不靠谱了,都到了二十一世纪,两个国家还能因为个人仇怨就开打?不过话说回来,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,老布什还真差点被萨达姆给暗杀了,好在美国情报部门眼疾手快,提前发现了线索,这才让那场暗杀没能得逞。
那件事情结束后,小布什险胜成为了总统。还没等他第一个任期走完,就急匆匆地发起了伊拉克战争。想想前后的经过,好像真有可能是小布什在报复。但这终究只是人们的猜测罢了,毕竟就算他心里真是这么想,他也肯定不会承认的。
简单来说,美伊几十年的纠葛,说到底都是萨达姆闹的。就像手里有好东西容易招祸一样,萨达姆靠着伊拉克的石油,有了跟美元老大较劲的底气。再加上伊拉克位置好,萨达姆自己又强硬,他就想当中东的老大。
说白了,只要沾上其中一点,萨达姆就不会有好下场,更别提他两者都摊上了。所以说,问题不在于美国跟伊拉克有啥私仇,而是萨达姆确实让美国感到了威胁。至于说小布什是为了报复个人恩怨,那就当个笑话听听算了,别太当真。